返回 论文摘要
放大 缩小

骨质疏松症对肝移植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

王振顺1, 伏志1, 杨光1, 臧运金1, 林栋栋1, 李宁1,2

1.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2.北京市肝病研究所

目的 通过收集长期生存肝移植术后(>1年)患者的临床资料及骨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结果,研究肝移植患者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情况及影响因素,为改善肝移植术后患者骨质疏松症的诊疗,提高肝移植患者的生存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通过采集肝移植患者的临床资料和生存质量评分,根据2014年中国人骨质疏松症诊断标准,将86例肝移植患者(随访时间>1年)分为骨质疏松症组和非骨质疏松症组,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X2检验,多因素logistic回归等统计学方法分析肝移植患者骨质疏松症的流行病学特点及影响因素,并分析骨质疏松症对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
结果 肝移植术后(>1年)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为27.27%,年龄、他克莫司是肝移植骨质疏松症的独立危险因素,年龄越大,骨质疏松症发病率越高,而服用他克莫司一定程度上能减少骨质疏松症的发生。骨质疏松症影响患者的生理机能(Physical Functioning,PF)(P=0.012)、精力(Vitality,VT)(P=0.02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骨质疏松症是长期生存的肝移植患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免疫抑制剂是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之一,合理调整用药,能降低患者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从而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