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论文摘要
放大 缩小

ECMO联合CRRT技术在脑死亡器官捐献者器官功能维护的应用

许传屾, 李志强, 王淑贤, 郭源, 董震, 朱晓丹, 范宁, 王新, 关鸽, 臧运金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目的:探讨ECMO(体外膜肺氧合)联合CRRT(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技术对于生命体征不稳定的脑死亡供体的器官功能的维护作用,提高边缘供体的利用率。
方法:回顾性分析2015年7月至2017年5月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应用ECMO联合CRRT技术进行器官功能维护的6例脑死亡器官捐献者的临床资料及相应受体的资料。所有供体均经判定符合脑死亡标准,所有供体及受体均签署知情同意书,符合医学伦理学规范。采用ECMO联合CRRT技术使捐献者生命体征维持在正常水平,维护各器官处于功能相对正常状态。观察维护前后供体生命体征、升压药物使用及肝肾功能的变化情况,观察移植受者的恢复情况。
结果:应用ECMO联合CRRT技术维护后,捐献者的生命体征达到正常水平,有明显改善,应用升压药物明显减少(P<0.05)。5例肝功能明显改善,1例肝功能未恢复,6例肾功能均明显改善。共有5个肝脏,12个肾脏得到应用,相应的移植受者体均恢复良好。
结论:应用ECMO联合CRRT技术对脑死亡器官捐献者进行维护,可以使生命体征不稳定的潜在供体有机会实现器官捐献,且能改善捐献器官的质量,不但提高了器官捐献率,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捐献器官的质量,保证了相应受体的安全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