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论文摘要
放大 缩小

DBD供体获取新方法经验浅谈

刘静, 李立, 冉江华, 张升宁, 李肖山, 张熙冰, 高杨, 李来邦, 刘剑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

摘要目的 探讨DBD供体在灌注之前进行各个器官热血正常循环下的正常手术游离,以尽量减少供体修整时间,减少供体的冷缺血时间,从而最大程度的降低器官移植术后的相关并发症,以期有利于移植物存活时间的延长。方法 我中心于2015年开始试着尝试进行新的DBD供体的获取方法,并取得了非常好的临床效果,我中心的新方法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先开胸后开腹。其目的主要是开胸后更加有利于循环的稳定,有利于的肺的膨胀等,减轻腹腔脏器的淤血;对于心肺脏器需要获取的当然是要先开胸进行获取前的准备工作;开胸后更加有利于腹腔的牵拉暴露术区。第二、在正常循环热血供的情况下尽量游离好肝脏,胰腺等器官的周围组织,但不能够离断任何重要血管,游离出需要阻断和灌注位置的腹主动脉,肠系膜上或者肠系膜下静脉,如果需要获取供体的胰腺器官,则这个步骤是非常重要的,是决定胰腺移植手术成败的关键步骤,获取胰腺器官的时候,我们还必须分离出肠系膜上动脉,胃十二指肠动脉,脾动脉,已经仔细分离胃十二指肠韧带并显露出胆总管近胰腺上缘处,门静脉等,判断是否有变异的肝动脉等,同时也要充分离断胃结肠韧带,充分准备好后开始进行灌注后的获取。第三、器官获取的顺序按照先胸腔器官心和肺,然后腹腔器官肝脏先获取,其次是胰腺器官,最后是肾脏器官的获取,如果需要进行胰腺移植则要获取足够长的髂血管(特别是髂动脉),要保证获取足够长的髂内动脉的各个分支血管不能够损伤,髂外动脉及髂内动脉各个分支血管成鸡爪状,主要是用于供体修整中血管搭桥。结果 我中心采用新的DBD器官获取方法后,对于各个拟要获取的器官的保护功能保护意识更加的强烈,对于器官功能的保护更加的好,器官的冷缺血时间明显缩短,让各个器官移植团队在同一个供体获取过程中更加的协调,更加体现的一个大型器官移植中心的多个移植团队的协助精神。结论 随着我国国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的不断进步,每年自愿进行器官捐献的例数呈大幅度上升趋势,我们应该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器官捐献,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每一例器官捐献者的各个可以利用的功能良好的器官。所以,采用新方法获取供体器官势在必得,供体的手术应该从过去时代的快速获取转变到现在的精细操作时代了,其目的主要在各个器官移植团队的精诚合作下尽量保护各个捐献器官的功能良好,让供体的各个捐献器官的功能得到最大的利用,挽救更多的等待移植的患者生命,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尽量的延长移植器官的生存时间和尽量长时间的改善接受移植患者的生化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