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论文摘要
放大 缩小

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肝移植术后早期胆道并发症供者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张彤, 傅斌生, 易述红, 易慧敏, 杨扬, 陈规划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摘要】目的 探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肝移植早期术后胆道并发症的供者相关危险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行肝移植的145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供者临床资料。其中男127例,女18例;平均年龄(35±8)岁。原发病:脑部严重损伤76例,脑血管意外64例,脑部神经系统疾病5例。供者家属均签署器官捐献同意书,符合医学伦理学规定。观察肝移植术后早期胆道并发症的发生情况及其与供者临床指标的关系。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分析术后胆道并发症发生的影响因素。结果 器官捐献肝移植术后早期胆道并发症发生率为10.3%(15/145),其中胆道吻合口狭窄7例,非吻合口狭窄5例,胆漏3例。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热缺血时间、冷保存时间是器官捐献肝移植术后胆道并发症发生的独立影响因素(P<0.05)。结论 术后早期胆道并发症仍是器官捐献肝移植的主要难题。尽可能减少热缺血时间和冷保存时间是保证高质量供体器官和减少术后胆道并发症发生的关键。
【关键词】肝移植; 定向组织捐赠; 组织和器官获得; 胆道并发症; 危险因素【摘要】目的 探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肝移植早期术后胆道并发症的供者相关危险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行肝移植的145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供者临床资料。其中男127例,女18例;平均年龄(35±8)岁。原发病:脑部严重损伤76例,脑血管意外64例,脑部神经系统疾病5例。供者家属均签署器官捐献同意书,符合医学伦理学规定。观察肝移植术后早期胆道并发症的发生情况及其与供者临床指标的关系。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分析术后胆道并发症发生的影响因素。结果 器官捐献肝移植术后早期胆道并发症发生率为10.3%(15/145),其中胆道吻合口狭窄7例,非吻合口狭窄5例,胆漏3例。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热缺血时间、冷保存时间是器官捐献肝移植术后胆道并发症发生的独立影响因素(P<0.05)。结论 术后早期胆道并发症仍是器官捐献肝移植的主要难题。尽可能减少热缺血时间和冷保存时间是保证高质量供体器官和减少术后胆道并发症发生的关键。
【关键词】肝移植; 定向组织捐赠; 组织和器官获得; 胆道并发症; 危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