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论文摘要
放大 缩小

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移植肾功能延迟恢复的危险因素分析

王平, 金宗兰, 杨巧兰, 廖贵益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目的:探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移植肾功能延迟恢复(DGF)发生的危险因素,以减少该种术式肾移植术后并发症,提高移植术后生存效果。
方法:回顾性分析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17例发生DGF的肾移植受者的临床资料,深入分析DGF 发生的相关危险因素。
结果:1、供者因素:供肾质量不佳可导致术后DGF发生率明显增加,包括供者年龄、性别、肌酐水平、是否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及取肾、修肾不当等原因,均会成为DGF的诱发因素。2、受者因素:①肾前性因素:术中和术后早期低血压是发生 DGF最常见的肾前性因素之一。移植肾动脉狭窄、血管堵塞等导致移植肾血流灌注减少,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肾组织受损,一般为急性肾小管损伤。②肾性因素:常见为与多次移植、输血、妊娠有关的高致敏患者导致的急性排斥反应,急性肾小管坏死,导致肾脏本身受到损害等。③肾后性因素:即尿路梗阻,术中输尿管吻合口狭窄,扭曲,血肿压迫输尿管等肾后性原因导致DGF的发生。
结论:DGF使早期排斥反应的发生率增加,并使移植肾的存活率下降。因此明确DGF的诱因,加强预防及护理,是提高移植肾长期生存率及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