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论文摘要
放大 缩小

矽肺并甲亢患者肺移植术中及术后反复室颤1例并文献复习

练巧燕, 巨春蓉, 韦兵, 徐鑫, 郝哲学, 肖东, 黄丹霞, 李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目的 报道1例矽肺并甲亢患者肺移植术中及术后反复室颤并成功救治的病例,进行系统的文献复习,以提高临床医生对合并甲亢的肺移植患者的重视,降低手术风险。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7年4月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收治的1例矽肺并甲亢患者肺移植术中及术后反复室颤的临床资料,检索国内外相关文献,对甲亢和/或肺移植所致的室颤进行文献复习。结果 本例患者男性,69岁,因矽肺、呼吸功能衰竭至我院行肺移植术,术前评估诊断为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经内科规范治疗甲亢得到良好控制后行肺移植术,但术中及术后出现反复室颤,经心脏按压、电除颤、药物等抢救,最后恢复良好成功出院。国内外数据库中未检索到合并甲亢的患者肺移植术中出现室颤的报道,共检索出3例肺移植术后出现室颤的报道、21例甲亢合并室颤的个案报道。肺移植术后出现的心律失常主要为房性心律失常,室颤少见,但病死率极高。甲亢导致的心律失常主要为快速性房性心律失常如窦性心动过速、房颤、房扑,甲亢合并室颤的患者多有以下特点:血清游离甲状腺激素(FT3、FT4)明显升高、促甲状腺激素(TSH)明显降低、合并甲亢周期性麻痹及电解质紊乱或有房颤病史等。甲状腺功能异常的患者发生心律失常除了与FT3、FT4对心肌的毒害作用相关,还与TSH相关:TSH水平越低,发生心律失常的可能性越大。结论 甲亢不属于肺移植的禁忌症,但甲亢易导致心律失常,对于合并甲亢的肺移植患者,术前一定要积极干预并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基础代谢率及心脏受累情况,术前应做好预案、准备抢救设施,术中操作需加倍小心从而减少引起恶性心律失常的其它诱因,降低手术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