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论文摘要
放大 缩小

肺移植术后巨细胞病毒感染与闭塞性细支气管炎综合征的关系研究

巨春蓉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研究目的及背景: 巨细胞病毒(CMV)感染是肺移植术后早期最常见的机会性病毒感染性。国外研究显示:闭塞性细支气管炎综合征(BOS)作为术后远期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可能与CMV 肺炎有关。那么,CMV肺炎对BOS的发生及预后是否有影响?本研究旨在分析肺移植术后CMV肺炎对BOS发生率及生存期的影响。
研究方法:对广州呼吸病研究所近年来的150例肺移植(包括单肺移植及双肺移植)术后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所有患者在手术当天按照普遍预防策略予以更昔洛韦(5mg/kg*wt;q12h)预防性用药,预防性用药过程中通过DNA检测对CMV感染进行每周一次的监测。CMV感染通过核酸检测(NAT)抗原检测手段进行;肺炎及BOS的诊断严格根据相应的诊断标准。以单因素cox回归风险比及Kaplan-Meier法来分析CMV感染对BOS发生率及对生存期的影响。
研究结果: 肺移植术后患者中,60 (40%)人在术后6个月内发生过CMV感染,其中,18(30%)人在术后5年内发生BOS。回归分析显示,CMV感染是BOS发生的预测因子之一 (P<0.001; 风险比2.61; 95%可信区间为2.2–3.9)。术后5年存活率方面,CMV感染相关的全因死亡相对风险为2.9,曾经有CMV感染患者的存活率为43%,无CMV感染者为57%,二者具有显著差异(P<0.001)。
结论: 肺移植术后患者中,CMV感染的几率60%。尽管采取了普遍预防措施及抢先治疗措施相结合,CVM感染仍然是远期BOS发生的危险因素、并且是影响术后近期及远期存活率的独立危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