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论文摘要
放大 缩小

乙肝病毒DNA阳性受体心脏移植一例围术期处理并文献学习

迟超, 王四清, 张伟, 张国伟, 刘宗泓, 邓丽, 杨慧, 刘宏宇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背景:中国是乙肝高发区,乙肝阳性受体需要心脏移植的患者逐年增多,而乙肝病毒DNA阳性患者作为心脏移植受体是否合适,围术期如何处理才可以避免乙肝病毒在术后免疫抑制状态下大量扩增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方法:搜索CNKI及pubmed查找乙肝病毒DNA阳性患者移植适应症选择、围术期处理方法,结合我科一例乙肝病毒DNA阳性受体心脏移植围术期处理经验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乙肝病毒DNA阳性受体心脏移植患者选择及围术期处理经验。
结果:CNKI检索结果未见乙肝病毒DNA阳性受体心脏移植相关报道,pubmed仅检索到10篇相关文献,此类经验多来自台湾地区,大陆未见此类文献报道。我中心本例病例为乙肝小三阳患者,术前乙肝病毒DNA定量阳性但肝脏功能正常,考虑可能存在的术后免疫抑制状态下术后病毒大量复制导致急性肝炎复发,可能存在严重肝损害,综合患者心衰状态,错过此次移植机会患者随时可能死亡,感染科会诊建议术后尽早应用抗乙肝病毒药物恩替卡韦治疗,监测病毒复制情况及肝脏功能状态。术后患者恢复顺利,常规三联免疫抑制治疗,术后第一日能进食后立即开始口服恩替卡韦0.5mg/日,术后第三天复查乙肝病毒DNA定量显示DNA复制水平上升,但是肝脏功能正常,术后2周复查乙肝病毒DNA转阴性,术后3个月复查病毒DNA阴性,肝功能指标完全正常,目前为三联抗排斥治疗,长期服用恩替卡韦抗病毒治疗。
结论:中国是乙肝高发区,终末期心衰患者中有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部分患者处于乙肝病毒大量复制阶段(乙肝病毒DNA阳性),这类患者是否适合心脏移植一直无定论,本病例的治疗过程提示我们乙肝病毒DNA阳性受体可行心脏移植术,术前与家属的良好沟通及严格的围手术期治疗特别是抗病毒治疗非常重要,良好的围手术期管理可以让此类患者安全渡过心脏移植围术期,远期是否存在乙肝病毒再燃及肝功能损害仍需要进一步观察